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AI與華語教學


AI怎麼將華語教學落實到日常的課堂裡呢?
我思考了一下,
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以下幾個:
1:AI即時語音合成:提供逼真的真人語音合成給學生聆聽學習內容的文本,提高聽力。

2:AI即時生成測驗:根據課堂的所學或隨機的補充內容,利用AI快速生成理解測驗,選擇題、填充、問答或課文理解之類的,提高學生閱讀文本的能力。

3:語音轉文字:讓AI判讀學生的口語,立即生成字幕,檢測學生口語發音標準與否,若能結合Chat GPT即時回應聊天機器人,給學生一個口語主題,讓學生和AI聊天,教師在一旁擔任題詞輔助或評分者,提高學生口語能力。

4:AI文字成圖:讓課文中的生詞,利用AI成圖,解決版權問題,另外也可以延伸成口語描述教材。

5:AI生成漢字拼音測驗及漢字部件書寫:快速讓AI生成題目,提供給學生練習,這個已經使用一段時間了,似乎不需要AI也可以產生,但仍希望更好,提高學生書寫能力。

6:AI語法題目和段落引導寫作:使用AI快速生成語法例句和段落寫作的引導學習,讓老師不再需要苦思如何讓學生針對目標語法和段落寫作有大量的練習,提高學生語法應用和寫作能力。

目前想得到,我手邊也可以有相對應的工具或AI網站,
只是我不清楚現在華語教學或教育體制,
對於AI輔助生成的資料和教材接受度為何?

會不會覺得這個老師使用AI,妄為人師?誤人子弟?
還是採取開放的態度,認為這是下一階段的教學方法?

話說!從2020年之後,
關於教學,感覺不只翻了一個世代,
從還在教室的電腦投影機開始,
跨入iPad走動教學,
再來是遠距教學,
後來是複合教學,
過來是大屏互動,
之後更有元宇宙課室,
現在已經看到AI教室了。

華語老師要學要懂的實在太多,
當華語老師容易嗎我?
誰說只要能說華語,就能當華語老師的?
覺得容易的請底下留言,謝謝。

#靈光閃現問AI
#得到差不多的回答
#不是我厲害
#教學差不多就是聽說讀寫這一方面
#受過基礎華語教學訓練的就能掌握了

1 則留言:

  1. 老師真的很厲害!很多軟體都是我透過您的Youtube影片學習而來的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