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期末考後,寫了一封長長的貼文,只是不知道學生看不看得到

期末考週終於結束了,我所有親愛的同學都已經開始規劃愉快的暑假形成了,
終於,他們可以心無旁騖的上班、打工、度假、訓練了,
不用在掛著一顆心或是冒著風雨在車陣中趕來學校上課了,
但也請別忘記保護好自己,
畢竟現在仍是疫情期間。

但是,期末考結束後,才是我地獄的開端!

攤開期末考卷,不管考得如何,只要你讓我感受到試卷上、筆尖下的文字充滿著你努力過後的力道,
我就會不吝嗇的給分,給到你滿意為止。
我最怕的就是,你一片空白,我連想給也給不了,想加分也加不了,簡單的說就是連我想放水也沒有水可以放,因為你沒有給我水啊。

好吧,期末考的比率很重,我想這是普遍的常識,
但翻開點名表,竟然還是有幾位根本沒有來參加的,成績表單上期末考那一攔大大的0,著實看了礙眼,我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但卻不知到你們到底怎麼了?

是突然有急事無法前來應考?是因為生病無法前來應考?是工作加班無法前來應考?是其他任何的原因無法前來應考?
你得讓我知道啊,再怎麼樣我也會挪出時間給你們補考。

可缺考的同學完全沒跟我說,當我是神嗎?難道我還得化身柯南幫你們推理一下無法前來應考的情況嗎?

好不容易將所有成績KEY IN到EXCEl表單,套用上公式,一學期的努力就在我拖拉滑鼠幾秒間量化成數字,

及不及格?有沒有出席?分組報告用心程度等等,通通一目了然,好的很好,差一點的我斟酌一下,畢竟我也不是鐵石心腸的人,再說了學分費也很貴,我真的也不希望還要再看到大家明年重修這個科目。

但差很多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給分,遑論期中、期末分數不佳,連基本的出席我都給你到了頂天,但你的分組報告成績、你的分組活動成績就是衝不上去,就算我大筆一揮給了你們那一組很高的成績,你還是不會過,你要我怎麼辦?

這是考驗我的數學能力以及人情世故的判斷嗎?

拉哩拉雜寫了一推廢文,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看,我真的想說的是,
同學,成績是你自己的,我只是個引路人,你學得怎麼樣都無所謂,我還是那一一句話,你不會因為西洋文學概論這一門課TOEIC衝到990,也不會因為這一門課你突然學會英語面試的技巧,這一門課不是主流,但卻是一股清流。

在教室裡,你做的任何事,那都是你曾經的印記,可能十年之後你對於這門課的印象一片空白,但會不會在某一天你的老板、你的情人、你的某某人跟妳說的一個西洋神話裡的小故事,你突然懂了那個梗、那個隱喻,你笑了,老板看見你笑了,他知道你讀過書;情人看見你笑了,他知道你懂我;某某人看見你笑了,他知道你不簡單。

很多時候看似微不足道的過往經驗,卻是一步步累積而成的大台階。
以後你想做什麼,不是明天、以後再來決定,因為你現在就已經開始在做以後要做的事情了。
你不會因為幾年後突然說想要應徵外商公司,努力一個月英語突然衝到非常高分,就算衝上去了,那也絕對是因為你從以前就開始累積起的能力,世上沒有一飛沖天的道理,你知道的。

你說想要打NBA,難道明天就會有NBA的總裁專程來臺灣面試你嗎?如果有的話,那也代表著你在這一個領域已經努力了非常久,久到成精,已經成為頂尖。

那絕非你今天說要灌籃,明天上帝就賜與你這種能力。
為什麼?

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是,我們都是平凡人。

能力什麼的,都還是其次。我更看重的是你們的態度。
有人會說:這一門科目我都會了,不想上課了,我覺得OK,證明一下給我看看,你可以每節課都不用到課,但期中期末、分組報告還是得參加,因為你得尊重其他人的努力。

有人會說:這一門課我沒有興趣,不想上課,我也覺得OK,你跟我說一下,我可以不管你在課堂上滑手機、讀其他的課外讀物,
但期中期末、分組報告還是得參加,因為你得尊重其他人的努力。

有人會說:這一門課的時間我都要上班,很忙,我覺得OK,那你可以跟主任報告,等你比較不忙得那一學期再來修這門課,而不是一聲不吭的整學期都消失不見,報告也不出現,然後期中期末的分數只有個位數,我是要怎麼給你成績?

大家算出過社會的人了,起碼懂得一點人情世故了。做人處事的一些基本道理我想你們也是很清楚的,但不是因為你是學生就可以把這些做人的基本態度全部丟到教室外面。

老師也是人啊。

你們在教室裡,當老師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們可以擺爛、可以蹺課、可以不爽就中離。
但為什麼在公司就不敢呢?

有人會說:因為公司老板會罵人、因為公司老板會不給我薪水、因為公司老板會開除我。

但老師也會罵人、老師也會不給你成績、老師也會當你啊。

或許這不痛不癢,成績沒有什麼,
那你為什麼來學校念書?當你下定決心拿了考試簡章、花了時間讀書參加入學考、進入學校第一天的時候,你心裡難道沒有些微的改變嗎?期許自己可以蛻變、成長。

忘了嗎?

路上一堆摩托車不是都貼著莫忘初衷嗎?忘了嗎?

我該做的就只能到這裡,成績明擺著都在這,我該處理的還是會處理,我該當的還是會當,如果你收到成績單後知道此一消息,請不要呼天喊地、靠悲靠母,也請不要告到教務處,因為事實勝於雄辯,期待下一次在西洋文學看到你。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