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研究室小紀

我的辦公室,其實不太算是我的辦公室,
只是臨時,所以我根本不太敢大肆的佈置與擺設,
因此每天抬起頭來都正對著慘白的一面牆,
是在訓練打坐、冥想與禪思嗎?
我想我還沒這麼早需要入定。
上禮拜讀了幾本書,略有所感,
在便利貼上摘錄了一些重點,
正思索著該如何收納這些東西時,
轉頭一瞧,辦公室有著這麼大的牆面讓我貼,
為什麼我要讓它持續慘白無用呢?
隨手寫、隨手貼,
並加入一些自己讀書、課堂上時的經驗和點子,
於是就集成了這一小片的「閱讀教學點子牆」。
我啊,很多時候都會有猛然乍現的靈光,
卻如霧霾,無影無蹤(好毒),
雖然手機很便利,
可也比不上我一抬頭就視線所及的便利貼牆,
抬頭目光可見的牆面,不僅可以幫助自己備課,
更可在腦袋瓜子超載時,藉此沒有壓力的思索來沈澱自己,
慢慢的就不會這麼驚慌失措。
這也是坊間或學校時,總有人耳提面命著:
隨身攜帶一本屬於我自己的點子簿,想到就記下來,
也許日後會在這裡找到所需的創意。
女友說我是「備課狂漢」,
花費很多時間在這上頭,
總會不經意的冷落了她。
難道休假時,就不能只好好的看著她嗎?
我老是推說課很多,備不完,
但休假不就是一段可以把自己從壓力中好好調整的時間嗎?
為什麼我還要這逼自己?
這叫做認真的好老師嗎?
不,我覺得這叫做「勤勞的螞蟻」,
看似勤奮卻進度緩慢,毫無價值,
放棄了休假完成了很多ppt,但卻沒有靈魂在裡頭,
那個安的,只是自己的心,
卻是沒有創意的記憶體堆疊。
那有沒有可能可以讓自己更輕鬆寫意並創意十足的備課呢?
這一面「便利貼點子牆」再加上「不給框架的圖文詞彙引導」(昨天在浴室靈光一閃的點子)(待我整理實驗後再談),
或許就是自己與女友的救贖了。
我決定要好好的上課,開心的休假,
唯有自己開心了,也才能真的帶給學生開心有意義的課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