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擺脫教學低潮的小方法

先說啦,我很少會有教學低潮,
因為我每天總是很期待能在教室看見我的學生,
加上每天下班回家的「大腦休息」空檔,
我都會回想反思:
今天哪裡帶的不錯?
今天哪裡帶的失敗?
今天哪裡需要改進?
活動這樣帶合適嗎?
iPad這樣使用可以嗎?
學生對於隨堂測驗反應如何?
還有更快能夠產出這些上課需要的文件或APP的使用方法嗎?

曾經把這和太子妃分享,
她聽完後只說:專心騎車啦!難不成還想再摔一次車哦。

也對啦!

騎車真的要專心注意,尤其是新豐、湖口的交通,
下班時段,實在叫人不敢恭維。

離題了。

不管我再怎麼樣喜歡教學,
我還是人,總還是會有疲倦的時候,
私下觀察過,
這一段期間幾乎都會落在每年的五、六月及11、12月,
絕對跟即將放假沒有關係,
完全是因為專班補課的緣故(補到天荒地老、暗無天日啊)
那一段期間每天都在挑戰自己的耐力與創意。
每天差不多都是6小時起跳的課,
而且還要維持比學生更高的動力及想方設法引發學習動機,
想到就,疲乏,
下班騎車時都會想,乾脆明天遞辭呈吧,哪有學校這樣消耗老師的。

但生活要過,課要教,薪水還是要領,
如何領得輕鬆愉快又不會誤人子弟呢?

我分享一下自己的小方法,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1.閱讀。
我很習慣在客廳沙發或床頭旁放一些書籍,
可能是工具書、可能是參考書;或許是上課的課本、或許是亂七八糟的雜誌,
藉由閱讀,我會將自己的課堂問題帶入,
試試看能不能從閱讀中得到一些新的想法或創意,
當然絕對少不了隨手可取得的便利貼,
這真的是每一位老師必備的超級好工具👍

2.觀看綜藝節目。
通常會在運動時看一下YouTube上的有趣的綜藝節目,
比如說:一字千金、天才衝衝衝、綜藝玩很大、全民星攻略等等等,
反正也沒有限定在哪個節目或主持人,
就是亂看,
我在課堂或師訓課操作過的數位教學、桌遊、活動的點子,
很多都是從這些節目裡變化而來的,
一方面讓自己壓力釋放,一方面也可以得到一些點子,
挺好的。

3.運動。
每天晚上,我都會運動半小時到一小時,
不一定是為了瘦身(多多少少啦),
而是為了流汗。
反正運動的時候閒著也是閒著,
我會邊看YouTube上的影集或綜藝節目,
大部分都是在陽台原地走路、騎飛輪或做一些有氧運動,
目的就是流汗。
總覺得華語老師再怎麼厲害,也沒辦法每天這樣長時間的消耗,
唯有運動,保持體力跟健康,
才有朝向下一個階段的可能。

4.玩iPad、玩office。
這樣講有點怪啦,感覺自己好像宅男的樣子(雖不中,亦不遠矣)
應該是說:我會利用吃飽飯後的一點時間打開iPad或筆電,
看看自己iPad的app、office的word、excel、powerpoint
有沒有可能再擦出不一樣的應用火花,
反正就是玩玩看,
有些時候會發想一些新的方法,
有些時候就是沒有任何進展,
然後就陪老媽在客廳邊看鄉土劇邊聊天,
這樣似乎也不錯。

大概就是這樣啦,
不過這是我目前的作法,
說不定哪天生活型態改變了,
這些習慣的日常也不一定可以持續維持。

可是啊,
我想,
把握每一天,能見到自己親愛的家人朋友,跟他們一起開心、快樂的生活,
我想這比什麼方法都好用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