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另一種簡報生詞訓練小活動

時間進入五月底,端午近了,
那就意味著,暑假快來了!(YA~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可是啊,在放假前,總還是要對得起自己的教學良心,
所以仍舊持續的在想方設法利用利用簡報(keynote或ppt)設計一些大班可以用得到的活動,
如果您跟我一樣,在面對一班40位學生,
程度參差、學習動機不一致的情況,
仍想要利用某些活動喚醒學生的學習動機的話,
也許這個方法適合您。

當然也得先說明一下,
這是搭配自己最近常使用「華語教師主持人問答課」的課型(自己亂命名的XD),
所以分組、計分、搶答、簡報、提問、題型都得全部設計,
不過若要抽出這個簡報成獨立活動也無不可啦,
總之,我還是這麼覺得,
華語教師的職責就是:無所無用其極的想方設法讓學生開口說話。
只要能讓學生開口說,至少就成功一半了。

這個我自己稱呼為「眼明手快搶生詞」的簡報設計,
其實和之前的簡報閃卡設計有雷同處,
只不過變了一下花樣及設計,
若想溫習一下,可以再去看一下之前的文章XD

簡單來說,
就是在圖形中放入生詞,
加上動畫,讓圖形自動出現,搭配上動畫出現的時間,
然後讓學生從第一個拍打到最後一個,
規則是必須全部唸完,
遺漏的,必須補齊,才算過關,
教師我本人就負責拍照和計時,
計算各組完成的時間,就這樣而已。
打完收工~~~~蝦~~~
就這樣?!
對,就這樣,
真的沒有什麼訣竅與技巧,
就只是利用動畫與時間而已。

首先,要做的是,打開PPT(keynote或ppt都可)
隨便加入一個圖形,方的圓的都好,
那我個人是偏好圓形啦,
我有圓形控。
然後在圓形圖案裡加入文字,
當然就是目標生詞。

 接下來就是加入動畫,我只用出現動畫,
這樣比較單純。
當然可以在第一個圓形時就先設定好動畫,
之後都用複製貼上即可(數位好處QQ)

第三步就是把滑鼠換頁取消,
變成自動換頁,
需要注意的是:
這裡不可以在把換頁間格維持在00:00這個選項,
必須給他一些出現的時間,
這樣才會緩緩的出現,
不然剛剛製作的圓形文字動畫就會在一秒瞬消,
這樣別說外籍生了,
連母語人也看不清。
最後到放映選項裡,把連續放映,到按下ESC則停止打勾,
收工。
真的就收工了。
然後學生的反應呢?
我只能說,就算我調整到時間的間格是17秒左右(是全部的文字動畫),
學生還是會有遺漏、忘記念的,
所以他就必須重新等待、並重新念一次,
這樣我的邪惡目的又達成了,
完成的次數差不多都是兩次以上,
藉由活動與分組比賽讓學生不自覺的產生競賽的壓力,
學生的學習動機也相對提高很多,
相對來說,
一天要連續上六個小時課左右的我來說,
一方面可以讓學生自動開口,一方面我也比較輕鬆,
真的達到精講多練的神奇魔法課室
(覺得我到現在才真的可以完全操作這種課室型態,我需要做的就只有主持跟引導提問)
「精講多練」四個字看似輕鬆,其實要達到這種課型真的很難,
不是說我有多厲害,而是需要很多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
才能達成啊。

最後附上幾個學生實際操作的照片及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