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我的上課白板

這一篇沒有太多的教學課程設計,
就是介紹一下我自己常用的白板app。
除非真的必要,不然大多數時候我都會使用iPad的投影白板,
我為什麼會想用iPad的白板,
先說一下,因為我自己對粉筆和白板筆的灰與味道不太能適應,
尤其是粉筆,每次下課後都會感覺到非常不舒服,
再加上iPad可以用手指隨意書寫、畫圖,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截圖,
方便自己把上課解說的一些句型或圖表快速截圖保存,
這樣就不會還需要拿起手機拍照,
也不用擔心會因為黑白板的限制而失去拍照的好時機。

1.Whiteboard(白板)
就是白板,這麼簡單。
也是我做常使用的一個白板app。
功能簡單、易用,開啟也快速,也可以插入圖片,
附加一些制式表格,
裡面也有華語課堂好用的漢字九宮格,上課示範漢字好棒棒XD
如果您需要的就是一個簡潔的白板取代,我強烈建議快去下載使用。



2.白板(還是白板)
這個白板app跟前面的其實差不了多少,
就截圖給大家看看。
我什麼時候會使用這一個白板app呢?
不知道,就隨性或不小心按到的時候。
           

3.IPEVO WhiteBoard
這個白板是一家販售實物投影機的公司開發的,
所以若要發揮更強大的功能,是必須要搭配另一個設備的。
可是我每次去師訓培時,我都會傳達一個自己使用的原則:
「數位是解決麻煩的,不是增加麻煩的」,
我當然知道這一套app超強,可是我覺得「弱水三千,取一瓢飲之」,
夠用就好或好用就好,不要增加自己上課時無謂的麻煩。
這一套我常用在學生上課習題寫作、篇章批改時,
我會先詢問願意批改的自願者,然後拍照後直接投影讓全班一起看,
我也可以在圖片上直接畫記解說,方便又快速。
缺點不是沒有啦,課瑕不掩瑜。
  

  


4.微軟的onenote筆記
onenote不太像白板軟體,因為太強大了!
用過office裡的office就知道,這一套軟體根本時逆天的複雜與強大,
拿來當作課堂使用的書寫白板,
根本就是大材小用、浪費才能啊.........
不過呢,他的強大就是跨平台的同步功能,
也就是說上課若是使用onenote當作白板,
只要帳號登入,根本就不需存檔或截圖,
它就自動把上課書寫的資料同步到所有的平台上,
方便到不行。


5.Google的Jamboard筆記白板
這個時近期才放出來的,可以媲美微軟的onenote,
我開始使用的時候已經是暑假了,
因此還沒有課堂的直接使用回饋經驗,
開學後應該可以馬上來用用看。
這一套白板app強就強在,跨平台、功能齊備、結合Google帳號雲端,
還有超級好用的Google繪圖AI,這對於繪畫手殘的我來說,
絕對是上課畫插圖的絕佳利器。
還有很多功能等著我們去發現XD

這些是我iPad裡面好用也比較常用的白板app,
若有興趣可以去試試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