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Google form與classroom的語音上傳功能

這一篇的緣起是因為這一篇:如何在google表單嵌入自訂的語音測驗底下的提問。
皓雲老師大哉問啊!
回想起來,之所以會有如何在google表單嵌入自訂的語音測驗這一篇,
是因為Irene Chen老師在FB上詢問是否有可以自訂目標課程聽力的app,
現在呢,皓雲老師再提問這個好問題,這個倒是我之前沒有留意到的,
所以立刻在實驗後總結一下googleform和classroom,在自訂問題或表單給學習者時,
關於語音上傳功能上的差異在哪。

題外話是:有時候總以為自己對於某些事物瞭解已經夠透徹了,可學海無涯啊,萬事萬物仍舊有自己摸不著的盲點,
而唯有透過不斷的交流與學習,才能更進一步。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再次被證實無誤。

實驗了一下,Google表單無法讓填表者從表單直接錄影上傳影像,
但可以利用表單的上傳檔案功能或利用雲端硬碟上傳已錄製好的檔案。
如圖所示:
    

填表者需要事先錄製完成後才能從照片圖庫中選擇。
老實說這樣不算方便,而且如果表單裡還有其他的問題,那填表者還要先離開已完成的表單後再錄製影片上傳,
這樣似乎會讓之前的填寫結果消失
真的很不方便

更新:自己實驗的結果是,表單中可以放入各種提問題型,
也可以放入讓填表單上傳檔案的選項,
手機app會自動開啟上傳或相機錄影,完全不會讓之前已完成的填答消失。

一般來說,我都會直接把需要填表者上傳的影音問題放到google classroom中的作業選項裡,
這樣填表人就可以直接yong手機開啟系統相機錄製影音,然後上傳,
上傳後所有的檔案就會乖乖的躺在作業分類群組裡,等著您去批改(班級越大,批改越恐怖)。
當然也可以用其他錄音app錄hao後直接分享到作業區,
不要害怕怎們分享,因為google classroom的分享機制非常聰明,
只要在按下app的分享按鈕後,就可以找到classroom的圖示了。
如圖所示:






經驗告訴我,每次要學生錄口說或課文時,他們知道要面對鏡頭時,沒有意外的都是先一片哀嚎,
說不要不好不想的,
但是經驗也告訴我,我的學生面對鏡頭時,都超級自然的,還會搔首弄姿一下,
但我不會因為這樣給比較高分啦。

這一篇使用經驗文分享給有需要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