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數位師訓的難

在台灣,學數位的人很多,
可是,願意教數位的老師不多。
為什麼?
這是我這一兩年來跑了這麼多場的數位師訓課後的一點小小歸納。
得從緣由談起。
昨日有幸參與雲飛師訓的班底,赴台中負責數位師訓,
課程開始與結束分別設計了問卷,
在歷經三小時的課程後,
下午我一邊"偷聽"哈哈老師的精彩桌遊課程,一邊處理學校公務,也偷偷的看了一下參課老師的回饋。
其實看了之後有些小小的失
落。
失落倒不是覺得自己教的不好(有啦)
失落的原因點在於:設計的數位課程無法滿足每一位老師。
我整理歸納後,發覺到數位教學師訓課程安排的難處:
一、載具的不同。
這也是我每一次壓力超大的原因,
因為每一位老師熟悉或使用的數位工具不同,很難可以統一。
雖然我可以事先發送問卷調查,
調查的結果也是無法根據老師的需要去設計課程,
原因在於:數位APP就這麼多,跨平台的還好,專屬某一個系統的,但有非常好用的,也很多。
這就面臨了取捨的問題。
那我到底要不要講?
畢竟我自己的主力還是蘋果,所熟悉的也是蘋果,
那Android的我該如何介紹?
我其實不敢介紹,因為我幾乎沒有使用經驗,
那又怎麼可以拿上來用呢?


 二、師訓當天網路問題。
只要遇到這個問題,我幾乎就廢了XD
記得連育仁老師從說過:
他和張憶如老師一起出去巡迴,只要碰到網路有問題,場子就是憶如老師的了。
他這麼調侃過自己。
在場的老師們笑了笑,
但我聽了心有戚戚焉。
沒了網路,數位真的就是廢了一大半的武功。
自己跑了好多場,也遇到過不下時幾次的情況,
網路卡頓還好,若遇到網路出了狀況,
那數位就都不數位了,有該怎麼網路互動。
這樣一來就得臨時調整簡報講題,
不過這時候就根本變成了自己的APP應用介紹及使用經驗分享。
或許這樣也不錯,但就是少了一開始設計這場數位師訓的初衷。

三、老師的數位程度熟悉不一。
這也是我非常頭痛的一點。
有時在問卷裡詢問老師關於自己或課堂使用數位的經驗,
通常得到的答案都不會是零。
但一到現場請參加的老師實做時,
情況就會接踵而來。
當然我不是說來參加的老師一定都要身懷絕技,對數位嫻熟無比,
我覺得這一段協助老師解決數位難題得時間也非常好。
可是呢,
就會相對冷落了其他數位嫻熟了老師,
場子就會有點冷。
我曾經想過:是不是可以隨機分組讓老師針對介紹的應用分別設計學習、練習內容呢?
可憑我那愚頓的腦袋,還沒想出個解決的辦法.........
可能是還沒上過憲福的高階課程吧。

四、範圍太廣。
數位包山包海,只要滑到app store或google商店就會知道,
數以萬計?不!數以十萬計的app,實在太多。
而且這還只是app,如果又談到電腦上的應用,
我今天設計的內容,是老師們需要的嗎?
會想要知道平板如何投影嗎?
會想知道ios的教學應用嗎?
會想要知道格式的轉換嗎?
會想要知道雲端的功用嗎?
會想要知道雲端協作的操作嗎?
會想要知道windows上的拼音聲調輸入嗎?Mac呢?ios呢?Android呢?
似乎沒有範圍就是屬於我的詮釋與發揮的空間,
可我很害怕或變成只有我自己很嗨的場子........

數位師訓都一定都會有這麼多不好的情況嗎?
也不是啦,
根據老師的回饋,
我除了知道來參加的老師們只少都有一定的收穫之外,
也知道他們其實在這之前或多或少都對生活在周遭,
但卻不怎麼熟悉的數位有著一定的畏懼,
經過了短短幾小時的互動與操作,
至少至少啦,
可以知道老師們真的願意跨出數位的一小步,
那我就覺得自己功德圓滿了。


之後還有好幾堂的數位師訓課,
只希望自己能夠做到像皓雲老師、慧澐老師、哈哈老師一樣,
他們實在跑太快了,根本看不到車尾燈,

說真的,夾在這幾位高手中間,課程壓力大到我可以一次猛啃三包鹽酥雞啊。(好像不是壞事喔XD




1 則留言:

  1. Ford Focus Titanium - Titanium Art - TITanium Art - Titanium Arts
    Titanium Art - titanium earrings sensitive ears TITanium Art - TITNIA is a high-quality, premium, fully functional, transparent titanium mens wedding bands acrylic used ford escape titanium art that titanium plumbing includes titanium network surf freely all of the components a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