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大創小物教語法

先說在前頭,大創真的是好地方!
東西便宜,而且超多驚喜,真的是老師必逛景點之一。
別問我新竹大創在哪,在地人很熟了啦。

今天上課的目標語法是:新版視華第三冊第六課的「不但....還......」為遞進複句和「寧願.....也不......」的取捨複句。
簡單來說,這兩個複句句型,難度不高,所以就會有比較多的時間來練習口說,
但是在讓學生練習前,該怎麼暖場?
我利用這個從大創買來的小玩意兒。
就是它。
名稱叫做平衡樹,日文也是嗎?日文不好,請見諒。
總之就是類似訓練平衡感的小遊戲。(我是買來代替「諾亞方舟」的)
組合起來就變這樣。
那怎麼設計帶入語法練習呢?
當然先從簡報或白板上將語法基本公式抄寫上去,
然後運用研究所時發表的論文理論「將數字加減譬喻運用於華語複句語法教學芻議」帶入,讓學生快速的從數字符號中了解複句為1+1=2的概念後,就可以開始了。

基本上,在進入活動前,優先示範一次好過講解規則幾十次,
所以身為一位優秀的華語老師(希望我是),
就是要身先士卒來示範(其實是自己也想玩,因為到現場才開箱啊XD)
因為是語法暖身,顏色只有四種,分別是:綠、黃、橘、粉紅,
所以句型活動就是:
「你不但要放綠色,還要放黃色。」OR
「你不但要放橘色到這邊,還要放粉紅色到綠色旁邊。」之類的句子,
老師示範一次,學生先聽老師的指令實際操作一兩次後,
接下來就是學生的事情了,這樣老師才有時間拍照跟休息啊(其實是懶得說話)

將學生分成兩組,一組為單數,一組維雙數,
利用骰子擲點數,若出現單數,則由雙數方說出目標句型,單數方學生則依指令進行動作。
反正目標就是要讓對方在放置後倒下就對了。
然後就會是這樣。
等到活動進行到真的有一方掉下來了,則活動結束,
我就會直接帶入ICLP最經典的提問(這才是重點)
利用目標句型將學習者可能會遇到的實際情況帶入問句,
比如說:你每天加班都在忙些什麼?
你下班回家以後,想要做什麼?
原本我會期待學生說:我加班的時候,不但忙著做報告,還忙著看塗層。(不知道塗層?請回溯一下之前的文章XD)
可是沒想到學生竟然給我這樣的答案:
我加班的時候,不但看棒球,還吃晚餐。(!@#$)(應該是前天晚上的世大運台韓棒球賽吧............)(可惡!!)
問句提問完成後,也再次確定這個句型歐巴學生都OK了,
我就直接帶入第二個語法句型,「寧願......也不......」。

這個複句其實更簡單,
只需要用兩個符號就可以解釋清楚了,
直接在「寧願+VN上加一個✓」,在「也不Vaux+VN」加一個✘,兩個符號解決一切,加上簡短的說明後,學生是真的秒懂。(不是我厲害,而是學生厲害。)

當然在示範幾個相關例句後,一樣直接進入活動,
只不過這一次會將之前的「不但......還......」加入,
所以完整的問句就會是:
「你不但要放紅色,還要放綠色。」
學生聽完老師的指令後,就可以利用新的句型進行回答。
「我寧願放綠色,也不要放紅色。」
或者是:「你不但要把紅色放在這邊,還要把綠色放在那邊。
」,學生聽完後,可以視平衡台上的情況進行選擇,
所以他就可以說出「我寧願把綠色放在這邊,也不要放在那邊」之類的回覆句子。

好啦,之後就又是ICLP提問單了(重點在這),
我就不多提了。
當然,這個還可以有很多改編的方法,就看老師您的創意了。
放上一個今天好不容易拍到的影片,證明我自己真的也好想玩啊。


哦,還有一件事,
就是啊,如果有老師看到了這一篇,剛好也想去大創,
請手下留情不要掃光,
自從上一次寫了「靜電貼」以後,
就再也沒有在新竹大創看到靜電貼了.........哭哭+傻眼貓咪(學生最近很愛這個,我也不知為什麼)。
該不會是因為我的業配寫得很好吧?
嗯,在雲飛師訓感覺自己像是在業配APPLE產品,
那這樣算不算是幫大創業配呢?
哈~~想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