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語言學習的自信

先說個故事。
昨天到X大面試,過程一切順利,
這是我渴望而不可求的機緣。
過程中面試主任問了我幾個問題,
沒想到我脫口而出這一句:
「我真的覺得自己能力還不夠,沒辦法來這裡教。」
這個自然到不行的反應和語調,
誠然已深深烙印在我的潛意識與言行舉止裡了。
回想一下這個暑假(不是說我沒有暑假了嗎?)
跑了幾間學校面試,不管是中部的Y大、新竹的X大與M大,
面試細節我已記不太清楚,
但我似乎都會回答出類似「我覺得自己沒有很厲害」之類的話。
我,應該可以歸類到「沒自信」這一屬性裡吧。
是什麼原因造成沒自信的情況呢?
再細細回溯一下記憶,
記憶中我總是被教導要謙虛,
不管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多麼值得褒獎、鼓勵的事情,
第一件事就是先貶低自己,什麼人要謙虛、虛懷若谷、百川匯流......八拉八拉的,
所以我也總是聽到自己的父母跟別人說「沒有啦,就運氣好」「跟XXX比起來還差得遠呢」、「這樣還不夠啦」..........
於是壓抑自己,成了我的標記。
離家謀職後,幾位女友對我也都有著類似的言談,
比方說:「放心,他們不要找你」、「你真的有這麼強嗎?」、「你是去騙吃騙喝的吧」,
這一種扼殺自信的對話聽多了,
真的就會覺得自己老是打不中自信這顆球,老是擦邊而過。
我的言談裡就四處可聽、可見所謂的「謙虛」,
謙虛沒有不好,只是有時候太過了頭,就是自我霸凌。
那跟語言學習的自信又有啥關連?
我也是開始學習語言教學後,
才知道東方的學生對於語言學習也有隱隱的一種缺乏自信,
不好意思開口、不太願意發問、乖乖的全盤接受老師給的資訊、太過於相信閱讀先於聽說,
但更重要的是,每次鼓勵他們去和台灣的同學、朋友聊天,
他們總會說「自己的中文沒有很好,不敢去說話,怕台灣人生氣」之類的。
究竟語言要到多好、單字量要到多大、準備時間要多久、TOCFL要考到那一個等級?
才是所謂的中文很好,時間夠了,他們才可以勇敢的去和別人說中文呢?
我沒有機會到國外留學,所以使用英文的機會也大都僅限於學校,
當然我一開始也會害怕與外師對談,
但試過幾次後,才知道開口並不是這麼的難,
當然除了自信,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信任。
為什麼願意和少數一兩位外師交談,
因為他營造出的信任氣氛是可以讓我放心交談,
交談過程中他就像是一個朋友,而不是老師、或語言教學者的立場。
所以啦,從那時候開始,我思考著,
在我的教室裡,該如何營造出一個讓學生對我信任、充滿著開口說話自信的教室?
就算是說錯了,也不會因此感受到害羞、不好意思。
這就是我為什麼這幾年來四處上課、研習、學習新的教學技巧與方法的原因,
我不是好學,
只是非常想要找出可以替代自己「沒自信」,
然後盡力防堵自己的學生不再重蹈覆轍,就這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