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教育心理學之學思達小記

這一篇跟華語教學沒有什麼太大的關連(雖然我已經寫了好幾篇跟華語教學沒有關係的文了~~哈)
今天呢,想來聊聊並總結一下自己在「教育心理學」這門課的學思達反思。

還記得剛開學的第一門課,我看見滿滿的學生坐在教室裡,
攤開點名單,望著大家,開口第一句說:這一門課,很硬,我覺得現在太多人了。我跟大家報告,這一門課真的很硬,我會要求大家閱讀、討論、反思、報告,不是學期報告,而是每節課都會有,所以請大家考慮清楚再來修這門課。
然後呢,第二週上課時,人數遽然下降到我覺得還可以接受的數字了,畢竟我要的是小而精,非大而無當的教室。
(雖然這樣子總感覺我會被系主任約談..........)
總之呢,我的學思達之路開始了。

學思達所要求的是學生課前預習,教師編制補充講義,學生分組大量閱讀,之後分組討論,最後上台報告並接受提問及教師補充等階段。
可老實說,我很難要求進修部的學生這樣做,別說課前預習了,學生白天上班忙到不行,總不能為了想學思達而罔顧學生的基本需求吧。

課程再硬,總是可以微調。
所以我變向的轉一下彎。

根據章節內容設計與時事、文本相關的問答題,在上課前將問題貼至臉書的群組中,就算學生沒有時間先行察看搜尋問題也無妨,因為我預設學生只要能藉由小組討論熟悉文本,就達成階段目標了。

所以我在課前將題目排版完成,列印後貼在以QARS為基礎的提問模型分類貼紙上,並依分組同學的特質給予不同的題目,要求組員從文本閱讀中找尋相關的線索及答案,並連結個人省思及經驗,回答所提供的問題。

當然,抽選也是必要的,不然總是幾位能手出來報告,也是不太好,因此我也在班上實行了幾個不同的抽籤方式,比如說數位、撲克牌等等,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悉心參與討論,因為誰也不知道上台的會是誰。

報告當然是來到台前,我一直信奉的一個理念:講台不一定永遠屬於老師,所以別老是霸佔著。

剛開始學生老大不情願的,也有上來支支吾吾的,或者是連接詞永遠只有「然後、然後」的,
當然都會被我毫不留情的糾正。
學生會反彈的,但我也看見學生因為這樣逐漸的成長了。

也許是學生們習慣了像我這樣「變態老師」的要求,總覺得他們從一開始的像無頭蒼蠅般沒有方向,到最後可以從容自在的從文本、網路找尋到相關脈絡與資訊,並透過團體合作解決我給的「難題」,最後在台前有條理的報告,並接受同學與我的提問,漸漸的我看見了大家越來越好。

我真的覺得,這一門課是我教的最輕鬆寫意的一堂課,因為我幾乎沒有很用力的備課,只有閱讀課本、看新聞、將時事與文本結合並編制成題目。
完全展現了個人懶散的本色。

這一學期的這一門課,我體悟到了幾件事,
1.有時候老師懶散些,學生反而學了更多。

2.孟軻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我倒覺得千百年來所有人都誤解這一句的意思了,喜歡當其他人的老師不是一件壞事,因為那代表了自己對某件事有所專長與見解,可以和朋以透過分析討論的方式一起成長,那有什麼不好。

3.學生英文再好,若不能言之有物,那也不過就是鸚鵡學舌。

4.對於陸生,我很抱歉,我不知道我這樣的教學方式在妳們回國後會不會有影響,但我覺得驕傲的是,我讓妳們知道了六四,但為了自身安全,回去以後請不要亂說,會被和諧的(妳懂的)。

5.我真的不在乎你們的出席率,我不會因為你每一堂課都呆呆地坐在椅子上就給妳高分,也不會因為你老是缺席就否定你的精闢的發言,因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教室只是一時的,你必須學會如何搜尋資訊、如何閱讀、如何整理、如何歸納、如何條理分明的敘述。

6.你必須學會如何跟自己對話。

7.你們會知道,在教室裡與同學的意見相左這檔事,處理起來不費吹灰之力,但職場上呢?如果你連教室裡的同學都處理不好,怎麼處理你的同事?

8.把自己該做的事完成,然後相信學生,不要低估學生的能力。

9.下學期會不會再預見你們?我也不敢肯定,但我想說的是:別因為我這樣機車就不選我的課了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