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當身陷一場糟糕的演講時

在學校上班,
最開心的莫過於時不時有著可以免費又超值的進修課程,
所以每學期一開始,我幾乎都會週週緊盯著活動報名網頁,
尋找值得或看起來有趣的課程,
比如說之前在學校舉辦了一整天的忘形流簡報工作坊,
請到了張忘形到學校,
我只能說這門課太超值了,姑且不論收費等值(學校免費,至於外面報名的話,查過了大約五六千的樣子)
光是簡報製作的前置、理念及技巧等,
在在翻轉了我之前的一些觀念,
除了100分之外,我是不會給87分的,
套一句摩亞大大講的話: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活到老學到老吧。(不知道摩亞?請去GOOGLE「KERORO軍曹」)
俗話也這麼說:夜路走多了,總會在轉角遇到鬼!
演講、工作坊參加的次數多了,
難免踩到雷,可是啊,半年一次也就算了,
就當做借鏡與參考學習,
提醒自己自己別這麼做。
但這兩個月我卻連續在學校踩到四次雷,
自覺已經不是雷,而是"雷殘"了(我雷殘......)
我是不知道學校的經費如何安排啦,
也許對於這種沒有收益的演講、工作坊之類的,
補助經費可能不多,所以邀請校內的老師也無可厚非。
既然已經邀請了校外講者,大家想必也會慕名而來,
BUT,人生的BUT真是可怕。
滿心期待的共襄盛舉,沒想到講者竟然會如此不專業,
也許是幾乎沒有演講的經驗吧,
但至少也是老師,總還是會面對學生啊,
怎麼會讓人感覺整場就根本沒準備的樣子,
東拉一塊、西扯一點,演講內容與主題不是很搭嘎,
傻眼的我,只好偷偷的換到後方座位,
備起自己的課來。
不然就是講者的觀點理念實在讓人無法苟同,
這個怕得罪到人,所以就不寫了。
還有就是號稱業界講師,
準備了要和大學生分享的免費學習資源,
但但但,既然是學習資源,應該要有一些互動吧,
如果沒有設計互動,最起碼也要DEMO展示,
或者讓台下聽眾有時間跟上你的投影片吧,
互動零蛋,失敗。
而且分享的資源似乎有點過時,
不然就是過於生硬無趣的網站,
我真的不知道這些資料在活動結束後,
會有多少聽者上網使用,
因為講者在描述或示範時,那種聲調與用詞,
真的不會讓人感覺到有趣啊,
充滿著淡淡的憂傷啊~~~
跌倒次數多了,不見得就會知道如何不跌倒,
就像踩到的雷多了,不見得就一定知道如何不踩雷一樣,
所以我如何知道那些演講、工作坊是雷?
這通通都要怪皓雲老師的雲飛啦!!
都是雲飛沒事邀請了厲害的蔣葳老師、慧澐老師、小明老師、哈哈老師......
專業就算了,整場互動無冷場,
還給了與會人極大了收穫,
最可惡的就是皓雲老師本人,
自己的教學技巧超精湛就算了,
還給了大家如此多的反思及迴響,
真是太可惡了!!
然後就這樣被雲費的講師養壞了演講胃口,
然後我也開始挑剔演講了,
我好怕以後沒有這樣的好演講、工作坊可以參與。
然後更糟糕的是,
聽到讓人翻白眼的的校內演講時,
我還超TM的俗ㄚ,不敢光明正大的離席,
只好靜靜的躲在後面,默默的滑起手機、備自己的課。
我不是來備課的啊!(摔筆)
當然,除了滑手機、備課外,
我還是可以觀察、思考,
想著這一門演講如果是我,我應該怎麼做?
我會怎麼安排?
是靜態的?是動態的?
需不需要利用數位?需不需要用桌遊?
什麼時候開放提問?
觀察真的很重要啦,
所謂借鏡借鏡,
就是借別人的鏡子,看看自己,說不定自己的肩膀上有一坨鳥屎,自己卻渾然不察。
所以我非常佩服三重國中的美玲老師,
之前是在學思達年會上認識的,
她說在一聽講者拿出不怎麼樣的演講資料後,就立馬收拾東西,跑到另一間教室去聽另一場演講,
當時的我還不敢這樣做,
雖然覺得這位學思達的老師分享真的不怎麼樣,
但仍抱持著說不定後面會有亮點的心情,期待著聽下去,
結果,證明我是錯的,
徒然耗費自己的時間,早知道就跟著老師跳槽。
一開始沒亮點,也就別期待之後還有亮點這回事了,
也許講者很努力,但場子熱不熱這件事,
有時候真的不是靠努力就會熱的。
所以呢?
下一次如果我在學校聽到讓人雷慘的演講,
我會中途離席嗎?
我啊,還是會很俗ㄚ的默默呆到演講結束吧,
畢竟很多老師在前面,
又或許講者是某位認識的老師,
我實在不能這樣任性啊,
除非老子有錢~~哈,
不然職場的尊重仍舊是必須的。
因此想當然,當一場演講學生睡成一片時,
我仍會是那個依然清醒的少數幾位,
不是我不想睡,
而是深怕一睡,周公就跟我說:工作,掰掰。(好大的壓力)
恩~~好可怕。
還好今天下午非常幸運的在竹教(我心中永遠的竹教)參與了連育仁大大的演講,
這才彌補了我近日連續雷殘的傷害~~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