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八個小時的定式教學法操作小心得

上個禮拜從台大ICLP結訓,
不僅從鄧老師、立元老師以及ICLP諸位高手老師身上學到一堆教學法寶外,
更重要的是終於見識到朝思暮想、夢寐以求的ICLP鎮院法寶:
定式的領說提問法。
當然,這一套教學模式需要搭配的前置背景理論實在深厚,
套一句立元老師在結訓時所說的:如果在一開始就給大家看實際操作的流程影片,應該會有許多人會覺得這也沒什麼。可是這一套教學方法可貴就可貴在它背後的一套紮實理論,沒有了它,領說提問就什麼也不是了。
是的,我也這麼覺得。
結訓後隔一天就是上課日,我迫不及待的參照ICLP模式設計了領說提問流程,希望可以試試看這一套是否也能適用於非ICLP外籍學生。
於是乎,經過了這三天的小小操作,稍稍總結一下目前的心得:

1.學生無法先行預習,也就是說我得先抽出時間講解詞彙、語法,還無法達到一上課就開始領說提問。

2.企業班實在還無法要求他們先行預習,因為公司裡的工作繁重,不過我相信只要繼續操作下去,他們應該會自動預習吧。(希望)

3.領說提問時要求將課本闔上,只靠聽力理解與應答這部分,第一次操作不管是企業班或學校學生均感覺到相當吃力,畢竟少了視覺輔助,光憑耳朵與嘴巴,壓力都會相當大。因此我還是會偷偷開放少許時間給學生看課本,之後將陸續減少。

4.在設計問題方面,以前都是只針對語法方面在設計題目,比較少以定式規則讓學生模仿,所以總是會產生一些哈利波特式的句子,這不是不好,而是感覺實際生活用不太到。

5.提問設計需兼顧複現率,很難,但很痛快。我想我應該需要一份課本的生詞與語法總表了。

6.學生對於長句領說時還無法完整,雖然我分段領說了數次,但在全部句子需要一次口述時,學生就會開始含糊不清或漏詞,我想這一定是我在斷句領說時還沒有做到意義的理解。

7.對於輔助教具的還是充滿著疑惑。雖然ICLP老師說完全不需要藉助教具,可是那是針對ICLP的學生可以這麼做,可是在自己的班級裡似乎還沒法子完全這麼做,自己還在思考該在何時將教具、數位適時切入。

8.自己跟學生都還需要時間適應。

9.這一套教學法應該不會讓我的數位無用武之地吧。或者轉個彎思考一下:或許可以將ICLP的核心精神與數位結合吧。

還是那一句話,現在只有短短幾個小時的操作經驗,也還處於青澀階段,應該還有許多操作上的細節與難處我尚未碰到,這也代表著我需要更多的實際操作經驗來解決我將逐漸遇到的難題。
不管怎麼說,不論那一套教學方式,最終目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學生可以把語言帶出教室,融入實際生活之中,所以一套新的教學方法不僅是翻轉老師的思維,也更期望能幫助到學生。
沒有一套教學的方法是來殘害學生的,你說是嗎?
嗯~~~~~應該啦(教學法沒有錯,錯的都是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