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雲飛第二次華語APP課後反思

看了上一篇文章的日期!!
哈~~竟然是2月中,依照我這種懶人病發作下去,
部落格大概一個月一篇吧,
這樣要何時才能介紹完我平板裡的好用APP呢?(抓頭)
...........................................................................(無意義分隔線)
記得好像是去年底左右吧,皓雲老師敲定了3月5日的APP課,
而且又非常迅速的開了三日師訓班,讓有興趣、但卻苦手經驗值低的老師們前來上課,
昨日剛好躬逢其盛,有幸參與了下午的試教過程,
看了六位老師,感覺只有兩個字:厲害!
只有短短的非連續三日師訓,就能將非本科系或剛畢業的老師,訓練到可以寫一份完整的教案、完整的呈現一堂課,不僅在課程流暢,教具使用、學生的掌控上都已經有模有樣了,
真是厲害!
這恰恰也讓我反思,為什麼一般大專院校的師資培育課都是七八十個小時起跳?
為什麼無法將七八個小時的課程濃縮到極致成三天、五天呢?
為什麼ICLP的課理論課這麼重!?會想報名參加的不都以應有經驗的華語老師了嗎?我知道理論很重要,但我更覺得在眼下的世代,時間似乎更重要。
我也想著:如果我當年研究所期間有這依類型的課程就好了,也許我就不用一個人獨自摸索了將近200個小時,才有那麼一點基礎。
..........................................................................(無意義分隔線2)
這一次的數位課,
我初步估算大概介紹並DEMO了二十幾個APP,
但仍覺得不足,畢竟好用、可用的APP如此之多,
我的能力卻無法一一將這些完整的介紹給參與的老師們,
實屬一大遺憾,
自己也思考過,所謂貪多嚼不爛。
我真的有必要一次拿出這麼多嗎?課堂之後擺著如果用不到豈不是枉然,
我仍深信,我多介紹、老師們多學會一個APP,
也許現在用不著,可哪天需要了,也許剛好派上用場,
但是但是,人生就是有那一個BUT!
有時也覺得我自己這種「備而不用」的心態有點糟糕,
感覺自己很多事情太貪,東摸一點西摸一點,就是擔心以後如果用得到,而我不會那該怎麼辦!?
杞人憂天大概就是說我吧。
但無論怎麼說,這一堂課算是順利的完成,
我也希望與會的老師們都可以藉由交流而有所收穫,
當然我也在這堂課學到了很多,
感謝課堂中不吝發問的老師,
因為這更進一步引發了我想要解決困惑的動力,
我想我這個人最大的特質就是只有好奇心旺盛這件事了吧。
接下來我會開始思考以ORID的理論將APP整合,
也就是說:一個APP不是只有一種用法,應該可以提升到更高的討論、省思用途。(思考思考!!)(啊~~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關於課後反思:
1.自己並未確認便擅自將APP清單寄給所有表單上的老師,感覺不太妥當,倒不是我捨不得課程清單流出,只是感覺對雲飛很失禮,這需謹記。
2.雖然這一次沒有熱當的情形發生,但APPLE TV的影音傳輸效果有點不盡理想,不知是網路緣故還是其他,這得要再下一堂課之前解決。
3.語速的部分,一直以來是我的毛病,講得太快,希望當天參與的老師見諒。
4.原本預期可以在每一個APP後開訪一些時間給老師們討論、交流的,但還是有點難以執行,看來我應該試著不要這麼貪心,將APP課改良到量少質精。
5.還在思索著如何完美的在IPad Pro與Mac中切換講課。
6.APPLE TV很穩,但我仍舊很貪心,希望能有更輕薄的投影替太方案。(不是沒有考慮換Mac Pro~~)
7.數位一定要坐著嗎?是不是有可能數位華語課也可以做到流動教室呢?(再次需要思考思考)
預告下一篇,我來書寫一下關於很硬的教育心理學課程有哪些可以使用的APP好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