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竹教漢語拼音教學經驗一小時分享與反思

分享一下今天到竹教貞慧老師的課堂上,
一小時教學經驗分享的心得與反思。
其實一開始我是想拒絕貞慧老師的美意,
畢竟自己的拼音教學經驗太淺,
感覺自己也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的。
後來貞慧老師在一次演講活動中場休息時間直接對我說:
「那個分享就決定是你了。」(突然讓我聯想到神奇寶貝的台詞)
嗯~~好吧,就決定是我,那就好好準備吧!
一開始真的手足無措,
畢竟距離上次拼音教學已有一段時間了,
這時候我該做什麼呢?
拿出紙筆,慢慢的畫出心智圖,釐清整個思緒。
看似隨意的亂畫,
其實這正是一步步的整理與回溯過去的經驗。
恩~我應該這麼做,找出自己最拿手的以及對學生最有利的吧。
只有靜下心來好好的整理,
才會發現自己原來曾經做過或嘗試過這些,
可怎會就這麼遺忘了呢?
瞧我的記性,差的很...........啊。
再來就是簡報,話說我這個人,就是有一點龜毛的性格,
簡報怎麼做就覺得不夠好,
就算我一直再練習,但簡報到了前一晚仍舊還在修改.........
不知道這樣算是好事嗎?
而且重點是我要對台下的聽眾說什麼?
我能跟他們產生什麼連結?
我希望用什麼故事或經驗說服他們?
考慮了很多,也因此讓簡報一改再改,
說真的若不是今天上台,說不定我現在還在改呢。
準備了些許日子,終於要登場了,
反覆在家演練了幾次,覺得已經非常熟悉整套流程了,
可上台的一瞬間,面對台下又開始感覺到心悸、緊張,
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人群恐懼吧。
但好笑的是,我又是人來瘋的個性,
緊張會出現在開始及結尾,中間就是很HIGH的狀況,
也不知在HIGH什麼...........
我想這大概是觀音姐姐保佑吧。
前言太多了。
今日的拼音我介紹了幾個以前常操作的活動,
以及使用過的APP,
好在台下的學弟妹(也有博士學長啦XD)都非常配合,
也讓整場活動非常順利。
我給自己70分。
還有幾點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
一、這一次雖然使用了APPLE TV投影,不再有熱當的情況,但螢幕解析度仍舊讓我的高橋流簡報看起來很小,這是我下一次要注意並改善的問題。
二、語速仍然太快,雖然面對的是母語者,可是放慢語速會讓聽眾感覺到比較輕鬆自在,不會因過快而產生緊張的感覺。
三、自己的音量沒有控制到合適的範圍,有時候感覺到後排的表情有點遲疑,也許是因為聽不清楚吧。
四、喇叭延遲的問題,似乎是無解,畢竟透過VGA轉接後,音效還必須經過另一層的轉換再輸出,整個與畫面出現嚴重的延遲感,雖說不會影響整個流程,但總覺得不足。
..............................................
真的謝謝貞慧老師給我這個機會,
也謝謝今日課堂參與的同學,真的非常謝謝大家。
我無法奢望每一位同學都能喜歡我的經驗分享,
但只要有一位、兩位覺得有所收穫,我就真的覺得足夠了。
就像事後貞慧老師與一位博士生(學長?)對我說,
非常精彩!
因為這一句話,
我想,我對得起大家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