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不知道算不算岌岌可危

下課回家後,已經八點多了,
一邊享用著老媽準備的晚餐一邊陪著她看「甘味人生」,
因楊梅已經全面跟換成數位訊號,
電視畫面雖然比類比時清楚,
可是畫面lag、雪花、馬賽克的情況卻比以前更嚴重了。
老媽看著電視,不禁抱怨起來(台語)
「到ㄓㄟ蓋賣ㄚ那,ㄊㄧㄚˊㄊㄧㄚˊ跨沒清臭,ㄓㄟ咧ㄓㄧㄥˋ戶真價是虎,連計咧電席信喉龍母沒厚,溝ㄟ塞奏瞎米!」(翻譯年糕:裝這個很糟糕耶,常常看不清楚,這個政府真的是喔,連一個電視信號都弄不好,還能夠做什麼。)
我在一旁陪笑..........,不知該說些什麼。
話說電視看到一半,
突然給它耶誕雪花飄、人臉馬賽克,確實心裡不是滋味啊。
我也說著,不妨考慮改裝MOD好了,至少比較便宜,不會有一大堆用不著的電視,也不會轉台轉到手軟。
我不想提政府的法案,
但是最近剛通過的法案,卻深深的影響我接下來的教職生涯。
...................................................
大專院校「未具本職」兼任教師明年8月起納入《勞基法》,原本是要保障他們權益,卻反而造成失業。目前包括實踐大學、台北城市科大等私校,均傳出不再聘任「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的訊息,兼任教師失業潮已經來臨。
https://tw.news.yahoo.com/未具本職兼任師-多所私校不續聘-215004568.html
...............................................
我猜想教育部及諸公立委原是好意,想要透過立法保障每一位兼任教師的權益,讓所有的兼職教師也能享有專任教師的權益。
但是但是,世間就是有許多現象並非透過法條夠解決的,
好心壞了事啊!!
那就是是好心還是壞心呢?
一句話,還是壞事。
私校陸續已傳出考慮要「不續聘未具本質的兼任教師」,
也就是說私校根本就不願意負擔這一項額外支出。
我對這一項政策老實說還不是很明瞭,也還抽不出時間好好研究,也許有許多「已具本職的教師」根本不會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可我上禮拜一看到這新聞,心裡就惴惴不安了。
畢竟目前課最多的學校是私校,
既然是私校,就一定會遇到這個問題。
果不其然,今天輾轉得知到這個消息,
雖然下學期仍還有課程,但之後呢?
如果我無法在政策開始實施以前自行納保的話,
我將被列入不續聘的名單中,
雖然說想教書的話,不一定要在台灣,
但就是因為喜歡、感謝這所學校,
也因為這所學校裡有著許多我敬重、幫助過我的師長,
所以我非常願意、想望著在這裡貢獻一己所長。
我還是這麼認為,
我雖不是多優秀的教師,
可我想我一定對得起我的學生、我的課堂,
我不相信我每堂課前的認真與付出,學生會感覺不到。
事情也許有解決的方法,
可我不知道的是,
為什麼這麼多老師如此努力著翻轉與精進,
政策卻一直在扯後腿呢?
這或許是自然法則吧,
不夠優秀的我,就只能選擇離開了吧,
如果可以選擇,誰想離開台灣,
但現在台灣卻可能要逼著我離開,
轉頭看,南亞已經在向我招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