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讓學生從教室帶走一些除了語言之外的技能

記得音璇學姐問過我,是否會利用心智圖上課呢?
說實在的,我很想,但不敢。
畢竟畫心智圖除了需具備一定的語言能力外,
學生也要有一定的歸納、整合的能力,
簡單的說就是:整理摘要
我深信我的外籍學生們心智年齡都一定有相當的程度,
華語能力也不一定很差,
是否可以應用到歸納整合,就不一定了。
只是難得遇到中高級的學生,我也心養養的,那就試試看吧,
失敗了頂多重來,至少學生跟我也都學到經驗。
採用的課本是:新版實用視聽華語第四冊第四課,
這個電影真好看。
課前我先知會學生務必預習此課課文,之後才能順利進行。
晚間課堂上,約莫花了10分鐘講解心智圖規則,
(其實心智圖也沒有什麼規則,只是示範一下如何繪製以及書寫要點)
然後是學生上場合作的時間了,
我要求他們必須合作、討論、整理出我所要求的人、事、時、地、物等基本選項,
將課文中的對話,有意義的簡化、歸納並書寫,
也一定要精簡字數,
若是過長,則會再進一步指導。
也許是第一次摸索,學生們用了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討論、整理、書寫,
最後完成了生平的第一幅課文摘要心智圖。
學生很開心,也很興奮,
深覺得自己原來也可以,
是啊,真的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之後的操作呢?
哪有這麼簡單就放過學生了(我好壞!!)
請學生闔上課本,請他們思考,
接著請他們從整理的心智圖中,將本課課文的摘要說出,
就算沒有按照課本的順序也無所謂,
重點是能講出課文的重點即可。
下課前,我再利用一些時間補充說明他們心智圖疏漏的地方,
也希望這是除了華語之外,他們能從課堂帶走其他能力。
我真的是這樣希望的。
畢竟人事間還有許多技能比起語言更加重要,
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