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一段話的反思

昨日前往北科大參與師德英語教學活動研習,
活動主題是「教學搭遊戲,精彩有人氣」,主講者是某知名補教負責人。
說實在我真的很佩服這位老師,儘管有些年紀了,
但對於教學初衷及熱情卻未隨著時間而有所消磨,
光是看老師的示範及改編自POKENON的遊戲,
就讓人耳目一新。
中場休息時,前方一排幾位老師聊天,
我就這麼不小心聽到了,
我不是故意的啊,請原諒,誰叫當老師的耳力都不錯呢XD
以下我就原音重現吧。
A女:「這個老師好厲害喔,她教了很多遊戲耶」。
B女:「嗯~~不錯啦,可是..............」C女插話。
C女:「我覺得POKEMON超厲害的,然後啊,那個........」
B女:「我覺得她教的我都知道耶,怎麼辦?!」
A女:「哇賽~妳這麼厲害?你哪裡學的?」
C女:「對啊,妳哪裡學的,快說說。」
B女:「也沒有,就是網路上都有,很多書裡面也有,可是....就差不多的感覺」
A女:「真的嗎?我怎麼都不知道?
C女:「對啊,網路哪裡?哪一本書」
A女C女掏出iPhone查詢。
B女:「不用查啊,回去我傳給妳們,妳們再看看,我覺得今天很浪費時間耶,早知道就不要來,我先去洗手間。」
B女離開後,A女跟C女開始聊天。
A女:「早知道就不要找B女來,她每次都這樣,愛抱怨又愛跟,每一次都說自己會,早就會了,態度都這樣。」
C女:「對啊,她如果這麼厲害,怎麼每次上課的時候都幾乎沒有什麼遊戲活動。」
A女:「她說她還沒有設計得很好,要全部想好才開始。」
...............................................................(分隔線
我在想,遊戲不是重點,
重點是培養出學生對於學習的熱忱吧,
這些遊戲很多部分我也覺得很熟悉,
也曾經在我的課堂上出現過,
但為什麼人家可以站在堂上做得這麼成功?
為什麼人家可以將教學熱情延續下去?
為什麼人家可以成功的經營好幾家美語補習班?
我當然不是一定要以金錢來衡量成功與否,
可是我思索著,道理大同小異,重要的是自己如何變通,
人家用得好,並不代表自己一定也可以,
不是每一項活動都適合自己的班,
唯有不斷的思考、修正才能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一套,
期許自己不論到了幾歲都一定要保持繼續學習的熱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