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忙到超級開心

總結這幾個禮拜,就是一個字"忙"
我想現在的人都怕不忙,許多人認為不忙就是很閒、就是沒有工作、就是沒有發展、就是沒有上進心.......(有這麼嚴重嗎?)
也害怕很忙,尤其是忙到不知為何而忙,忙得沒有價值。
我很忙,太子妃說的:我真的是閒不下來的人,就是越忙越能在你臉上看見笑容。(我應該沒有這麼自虐啦XD)
上禮拜六在雲飛的兒童華語,真是一門叫我震撼不已的課程,
長久以來,我都是接觸成人華語或中、中高級、商業漢語較多,兒童華語教學經驗值是0,
如果在"勇者鬥惡龍"的世界裡,我一出村莊應該就會被史萊姆秒殺了吧。
在這之前我也猶豫著是不是要學學這一種教學,
另一個"我"跟自己說,不過就是兒童華語,應該跟兒童英語教學差不多啦。
嗯~~幸好在雲飛非常認真地跟著遠從英國返台的Claire Wang老師學習,才如孺牛開眼,真正的知道什麼叫做兒童華語教學。
為什麼是震撼呢?
因為我完完全全不會啊~~哈。(終於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了~灑花)
這個禮拜日就要第一次的展演,希望可以順利成功。
..........................................................................(只是分隔線)
假日到淡江,跟超級認真的淡江老師們一起交流學習,
雖然美其名是我教華語聽說讀寫系列教學APP應用,
但更多的時候則是享受著與老師們的互動,
我好生羨慕著淡江的老師,華語中心的老師竟然可以分配到一人一台iPad呢!
真好!
我都得自己掏腰包購買這些教學設備,嗯~口袋越來越空了。
這是第二次的工作坊(?),
每一次都要比前一次更精進、完美才是,
但同樣的,我仍太高估我的Mac跟網路,
演講期間不時因為機器記憶體不足導致軟體熱當,
然後為了連線投影的問題不時得抽出時間來重啟,
真是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為了避免以後在出現同樣的不完美狀況,
我一定要想辦法改善這種情形,不可以再出現了!!
雖然機器一直出現問題,但仍非常感謝淡江的老師願意包容我這新手菜鳥,
離開淡江台北校區時,看著大門,我心裡暗暗發誓,
下一次若還有機會再來,我一定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還是分隔線)
近來園區的企業班對於學習華語開始出現疲態,
我想不只是工作壓力的緣故,
可能也包含我的教學方式出了差錯,
所以改變的時候又到了,
我最近大幅度改變了自己的華語授課教學方法,
再加上受到"定式教學法"的震撼,沒錯就是震撼,
捨棄原本的PPT輔助,改採聽說自然問答的授課,
備課時盡量設計與學生背景相關的問題,
並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將語法、字彙教完,
早期一個對話單元,光是PPT既要耗費我大量心力,
現在雖然PPT減量,設計問題也苦煞我也,
可是每次在教室,
感覺自己說話的時間越來越少,
學生說話的時間越來越多時,
他們因大量練習而顯露出的自信與成就,
看在眼裡,我爽在心裡啊~~就讓我暗爽一下吧,
不然我也只能邊騎車邊開心的唱歌XD
當然,結合數位APP仍舊是我的專長,
我還是會穿插一兩個APP輔助,
目前得心得是:
不要因數位而APP,要以學生學習目標而使用APP。
..........................................................................(還是分隔線2)
不管是系上的事務還是學校的教師職能發展課,
覺得自己都是非常盡心、認真的學習。
就像是今天的"磨課師錄影趣"的課程,
學校花了百來萬吧(?)
也請了業界資歷非常豐富的"玟子老師"來,
但也許是因為禮拜四緣故,
實際參與課程的老師遠比報名的人次少很多,
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原先猶疑著,這麼少人是不是還要參加這一場研習,
會不會一直點我說話啊~~(就算現在我還是會害怕啊)
嗯~~看著教室裡搭建的攝影棚(真心不騙,就是攝影棚),
心裡整個發寒,
現在不應該是使用數位平板的時代嗎?
在我的iPad裡,
可以錄製個人簡報跟影像的APP,大概就有五到六個了,
更不用說操作更加容易的Mac上頭了,
怎麼還需要勞師動眾的使用到超級專業的布幕、場景以及專業攝影機及剪接設備呢?
再者,要一個人面對鏡頭,
若非經過長時間的訓練與指導,根本無法克服面對鏡頭的恐懼(蛤~~你不會~~我就會啊~~QQ)
既來之則安之,既然報了名就硬著頭皮上吧,
沒想到因禍得福,
人少表示與講師的互動機會及上台模擬的次數相對增加,
玟子老師也可以針對每個人給予適當的建議及調整,
不論是鏡頭前的站姿、坐姿、展示資料、咬字的方法或說話的聲音(最喜歡這一段了),
在在都讓我見識到新的領域,
真的是應驗了一句話:
小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萬事萬物都藏著高深的學問,
我自以為了解,其實不過是一知半解,
不,也許我根本一無所知卻裝出一副全然通透的面容,
真是慚愧啊。
孔先生說: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原來就是這一番道理啊。
..........................................................................(最後的分隔線)
接下來還有滿滿的進修行程,差不多到明年農曆年前了吧,
希望將來的我回首這一段時間時,
將是充滿感謝與驕傲的。
謝謝你這麼努力只為了造就將來的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