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關於考試

考試向來都是學生學生最頭痛,老師最開心的日子了(?)
我所謂的開心並非坐看任憑死生的態度,
而是秉持著一種終於可以檢視幾個月來的教學成效,
更重要的是可以知道學生是否真的從自己的課堂理學到了哪些?哪些真的理解了,哪些依舊懵懵懂懂的?
這樣一來,我才可以憑藉學生的情況,適度的調整,
不僅調整自己的步調,
也讓學生調整自己的學習方式
這很重要,不是嗎?
這也許只是我理想中的狀況。
不過就是個檢驗自己學習成效的測試而已嗎?
怎麼搞得大家緊張兮兮的,
整個教室弄得像是詹姆斯龐德對上伊森韓特一樣,諜對諜的
我拼命的想上課,
可你們拼命的想從我這裡挖到期中考卷的題目,
你們使盡渾身解數,
對我動之以情,對我誘之以利,
可我態度堅定,絕口不提,差點沒讓你們對我動之以武,
不過我想文明如你們,應該不會。
我不說的理由很簡單,
如果我跟你們說了,然後你們自以為考得很好,我也自以為教得很好,然後系上也很好,學校也很好,評鑑也很好,畢業分數也很好,然後大家都很好,台灣很好,世界很好,宇宙很好。
別自欺欺人了,好嗎?
這種自瀆,一點都不值得開心,
有什麼好的?
是的,我一開學就說了,我的考卷裡沒有ABCD選擇題,
更不會有是非對錯或配合題等等,
有的只有簡答及問答思考題而已,

我說:我的考卷很乾淨簡潔,題目都只會有一行而已,底下就會有一大片空白處等著大家填寫。
你們說:這樣我們要寫很多啊!
我說:我也改得很累啊。

老實說不只一位老師勸過我不要給自己添麻煩了,簡單的選擇題或者是畫線的重點考一考就好,
教師生涯這麼長,不需要這麼用力。
是啊,簡單的題目,學生答起來輕鬆,我改起來也輕鬆
學生拿到高分,也會給我很高的評鑑分數,
何樂而不為?
我就是牛脾氣啊,偏偏就是想要刺激你們多思考及多批判,
就像我常說的:人生不是只有選擇題,你在公司或社會也不會有人給你ABCD的答案,
取而代之更多的是無解題,
人生如果這麼ABCD可以照著SOP的話,
大家也不會這麼辛苦了。
我知道,你們不悅了,因為我沒有給你們期待中的題目,
也沒有給你們想要的重點。
我親愛的你們啊,分數真的沒有這麼重要,
你們擔心著不能畢業,不能拿到高分申請獎學金,
既然這麼想,那為何不拼盡全力來爭取你想要的分數呢?
而不是一整個學期出席的次數屈指可數,
然後卻想要輕鬆的從我口中聽到必考重點,
這樣對全勤的其他人公平嗎?

你還記得你當初跨進學校的初衷嗎?
你還記得你當初第一堂大學課程的震撼與感動嗎?
我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消磨了你的熱情與初衷,
可是連路邊的8+9都還會在摩托車上貼上「莫忘初衷」,
你們怎麼可以忘呢?

我從來沒有看輕過你們,也從來不會認為一代不如一代,
如果真的是一屆不如一屆的話,
那為什麼科技文明卻越來越進步?
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呢?
因為現在的你們擁有著我們從前所沒有的優質學習環境,
從前的我們只能帶著厚重的字典或是不甚便利的電子字典,
可現在的你們人手一機,隨時可與世界連結,
那種便利與自主,真的不是那時候的我們可以比擬的。

從哪裡考到哪裡?
必考重點在哪裡?
會出哪一題?
可不可以open book?
這個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你學到了什麼?
你繳了貴鬆鬆的學分費,風塵僕僕的下班之後還得來上課,難道你真的甘心就這樣自以為學到了東西,然後不知所以然的畢了業?

我知道你們會說:反正我只想畢業,我以後又不走教學或研究,我只是想要大學學歷而已,老師你幹嘛這麼機車啦!
是啊,我就是騎機車上下課的啊,
所以我會這麼機車全然不意外。

好吧,就算你想沾醬油,也要沾的像樣一點,
別拿機油當醬油,好嗎?
想要的自己爭取,而不是永遠想靠別人,
別害怕失敗,當學生的,永遠都會有第二次機會,
就算跌倒,也要想著如何以帥氣的姿勢接觸地球表面,
這樣你的失敗才有價值。

所以不要再問我會考哪一題?
必考題在哪裡?
你應該捫心自問:你讀書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