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做了才知道

為了昨天短短九十分鐘的「兒美教案撰寫」課程,
上禮拜我費了好些功夫將教學教案底定,
看著教案上登載了50分鐘的教學流程,
一步一步非常詳盡,
屆時計畫著一項一項解說,
學生應該可以懂得我教案設計的理念,
我以為應該很完美了。
是啊,我以前就是這樣學到如何寫教案的啊,
應該沒有別的方式了吧,
我錯了
上星期六到雲飛,
我再次親眼看到了不一樣的生詞操作教學方式,
第一次是從蔣葳老師那,這一次是從皓雲老師這,
我試著用我那「有點年紀的大腦」思前想後、整堂歸納一下,
兩位老師的示範師訓裡並沒有解說過一丁點的教案撰寫流程,
也沒有解說過絲毫的文法規則,
可是經由教學演示,以及活動之間的討論問答,
我頓時豁然開朗,
原來真的可以如此操作啊。
是啊,
我自己就是不太喜歡文法翻譯教學法的人,
所以我不太忍受整堂課裡只有一個人講話的課室,
那為什麼我又會設計出這樣的「教案課程」呢?!
真該打自己的屁股一下。
方法千萬種,單看自己如何操作,
因為如此,參考了從蔣葳老師及雲飛所學到的教學示範,
將整個教案流程砍掉重練。
與其我自己很HIGH的講了老半天,
不如讓學生自己觀察、討論吧。
於是,我一樣教學生如何寫教案,
但不同得是,我不給範本,
為的就是不被範本框住,
不被框架侷限,空間就大了。
所以選定教學主題,設計五個活動串連,
在每一個活動之後,
停下來帶著一起討論,
藉由問答,引導出更多他們想學以及我想教的,
我不知道這樣的教學方式厲害不厲害,
但是我可以知道的是,至少他們覺得不一樣了,
不一樣在於:
學生不再被動的聆聽、抄筆記,
而是實際從教師的教學展演與配合中,體驗與觀察,
不再是只有老師動嘴、學生動筆,
而是使用身體去記憶,用動作去分辨每一種教學法的不同處,
整堂課,穿插著不同的聲音,
有討論的聲音、有英語單字的聲音、有句子聲,
更重要的是有笑聲啊,
忘了是誰說過了:課堂裡,有笑就有效,
如同塔木德記載的名言:用身體去唸書,不要安靜讀書。
我想我從老師那學到的,
如果沒有在家練習幾次,並實際的在課室操作、示範,
那這些得來不易的寶貴教學方式,
就永遠只是擺在iPad Pro裡的精美筆記,
像神秀的語一樣,美則美矣,了則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