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桌遊與數位小結合

今天在企業華語班裡,正好教到「V-著」句型,
苦惱著可以用什麼方式用來課堂上複習跟練習口說與聽力,
隨意翻翻了自己收藏的一些教具跟手機上的APP,
大概五分鐘後,「皮卡丘!就決定是你了!」(模仿小智)

因為句型「V-著」裡需要許多名詞輔助,
所以我先把視華第一、二冊裡可用的名詞挑選出,
以拼音字母A~Z的順序排出,
接著在Google裡搜尋出相關對應的圖片,
經由雲端(我是使用google相簿)同步到裝置中,
利用IOS系統內的照片新增一個資料夾,
將所需照片放進,方便上課時取用方便。
再來,採用了我很喜歡的迪賽腦
(別懷疑,真的就叫迪塞腦,感覺很無腦的APP,但卻超級好用,強力推薦課室好幫手!)


把決定使用的名詞輸入,
再帶上最近剛入手的「字母風火輪」,

OK,準備一切就緒,上場吧。
我的操作步驟是:

1.先把目標句型操練熟悉。
2.利用投影放映之前準備好的名詞圖片,從互動問答達到一定的熟練。
3.接著把迪賽腦畫面投影到大螢幕上,隨機轉動決定詞彙,讓學生可以將詞彙帶入目標句型。
4.之後就輪到主角「字母風火輪」上場了!
5.解說活動規則後,演示一小段給學生看,並讓他們練習。
6.等到差不多大家都練習一兩輪之後,就是活動開幕時刻了。
7.這時候我採「教師退場,學生主導」的方式,讓一人聽按,其他人看圖片說話的操作操作,一來可以讓他們開口說,二來也可以順便檢視學生學習的情況,三來我也可以喝喝水、歇口氣,順便照照相。哈~~
7.只要說到關鍵字,就要按下「字母風火輪」上英文字母。
比如說上圖的飛機,學生必須帶出目標句型,飛機飛著或是飛機在天空飛著呢..........諸如此類的,然後聽的學生就必須按下字母F,再按下風火輪上的紅色按鈕。


8.為什麼要按紅色按鈕?因為它會發出計時的音效,而且只有十秒鐘,超過就會發出「噹」,提示你失敗了。
整個活動過程我原本預估30分鐘差不多,
但每次都會超過我的預期,不是不夠,
而是學生都會想繼續玩不想下課~~(喂喂~你們不是上了一天的班了嗎?該下班回家陪老婆孩子或女友了啦 XD
可是我肚子餓了啊~~~
下一堂再來吧,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