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教學法,遺忘的功夫

我一直都還記得笑傲江湖第十章傳劍篇裡,
風清揚對著令狐沖說:
獨孤大俠是絕頂聰明之人,學他的劍法,要旨是在一個『悟』字,決不在死記硬記。等到通曉了這九劍的劍意,則無所施而不可,便是將全部變化盡數忘記,也不相干,臨敵之際,更是忘記得越乾淨徹底,越不受原來劍法的拘束。
學習一件事,不論快慢都得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
就像人說天底下沒有一步登天的道理一樣。
道理人人會說,可到了自己身上卻又是另一回事。
在學校對著台下的你們展示著基礎的教學方法,
從古典的文法翻譯法、直接、聽說.....一路進展到溝通、任務導向教學法,
配合著簡報,我一步一步的邊講邊演,
也要求著你們配合展演,跟著模仿或觀察。
為什麼要學這個?學這個有用嗎?
老師,你就直接教我們怎麼帶活動吧,這樣比較快。
我親愛的同學啊,
凡事沒有所謂的快這回事,
難道你們沒有聽過一位學武成癡的年輕人上山拜師學藝的故事嗎?
他一看到師父劈頭就問,我若要在努力的學劍,多久可以學成下山?
師父回答:五年左右。
他再接著說:可是我急著要學會所有劍法回到家鄉,這樣的話我若不眠不休的學,多久學成下山?
師父回答:十年吧。
怎麼時間越來越長呢?
是的,有些事,急不來的。
你們說要我直接教如何帶活動,理論少講,
可是我親愛的你們可知道,
這些活動裡就是蘊含著教學法的邏輯,
課室裡絕對沒有也不可以有那種「為了活動而活動的活動」,
你光看學生玩得很開心,然後呢?
然後他們就什麼也沒有學到的離開了教室,
下節課,你又得重複一次的複習講解,
徒然浪費時間與精力。
我知道教學法理論很無聊,課很硬,
可是我覺得我展演的不差,
因為我從互動的過程可以知道,藉由我的展演;你們觀察、模仿並參與行動的過程,
可還是讓你們或多或少學到了新事物。
我要你們學著操作,就是希望你們熟練,
然後我是不是也播放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這部電影片段,
張三豐授拳給張無忌的片段?
還記得張三豐說了什麼嗎?
是的,他說:太極拳只重其義,不重其招,你忘記所有招式,就練成太極拳了

看到沒有,忘記也是一門功夫。
忘,不是真的忘,而是因為你的重複重複再重複,已經讓所學整個內化,達到了不需要再刻意死記所有操作步驟的功夫,
在日本,那就叫做達人
因為透過重複操作到達熟練後,才能去掉刻意的斧鑿痕跡,
這樣才能「悟」、才能「忘」。
「悟」與「忘」就是學習到創作之間,非常重要的途徑。
教學法不也如此?
天地下沒有孤立的一件事,
所有事都有其根源與來歷,
你們說的活動也是如此。
記住了沒有?
住了!
抱歉,請你忘記吧。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