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德文課裡的笑聲

其實,Kahoot已經風行一陣子,


相信在許多老師在課室裡都曾經使用過這個有趣的測驗遊戲,
畢竟這一款遊戲化測驗形式,
不論大人小孩都一定非常喜愛。
對於年輕一輩的教師,使用上應該沒有太大的困難,
不論是編輯模式或測驗模式,
皆是圖形介面,加上簡單的英文操作指示,
大概花個十分鐘就可以上手了。
是的,對於年輕的老師來說是如此。
可是對於資深的老師來說呢?
3C數位對他們而言,雖不至於到毒蛇猛獸,
卻也彷彿如一座山,高不可攀。
不是難,而是一種對於數位操作的恐懼與敬畏。
也許有些資深老師會認為數位化測驗或授課模式就是困難,
比起他已然習以為常、輕易上手的傳統授課來說,
數位根本就是要他重新再當一回新進教師,
在數位面前儼然就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菜鳥一樣,
面對台下個個滑世代的年輕學子,
總是恐懼著稍有不慎,就會在學生面前丟臉,
與其這樣緊張不安、丟臉難看,不如還是依循著自己習慣的
模式,最起碼這樣讓自己安心。
自己安心了,但學生的心真的因為老師教學方法而被安了嗎?
突破自己或者走出舒適圈,對自己而言都是一項嚴峻的挑戰,
今天我在明新真的見到了一位我尊敬的老師,
她的學識涵養絕對一級棒,
即便老師她仍舊採用傳統的文法翻譯法、聽說教學法或直接教學法等模式授課,
一定也沒有學生會貿然、悻悻然的抗議,
因為在德文領域裡,老師她就是權威,
既使沒有數位化,拿著白板筆的她,也仍舊教出了許多成就不凡的學生。
這一點毋庸置疑。
但老師她前幾日竟移樽就教、不恥下問,
詢問我有關課堂測驗遊戲Kahoot的測驗操作模式,
她說她想學,而且更重要的是,
「也許嘗試一點改變,學生也許會更不一樣」。
我欣然佩服老師她想要貼近學生的動機,
也佩服老師願意從零開始學習Kahoot,
並成功的在今日德文課裡實施,
我站在教室的角落,美其言是來協助老師處理可能發生的狀況,
但更多的是那一段時間裡的感動。
感動說再多彷彿都不是那麼的真實,
感動怎麼形容呢?
我想老師她一定也同意,
學生參與Kahoot的笑聲,絕對是最大的鼓勵與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