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交大華語代課反思

幸運的到交大代了一堂課,
先把課後心得拋開不說,
我想記錄的是,這一個過程我看到了什麼?我學到了什麼?我領悟到了什麼?
對於自己的教學方式,老實說總是在瞎子摸象,不知所以然,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唯一可以看得到的評價標準,大概就是學生上課時練上透露出的表情。
好玩,有趣,他們就會以微笑回報,
無聊,沈悶,當然就是頻頻的哈欠。
當然,站在講台上的,總一定要想辦法讓教材變得有趣好玩,
儘量避免學生一直對你打哈欠以示抗議。(看了很多次.....)
一直以來,上課時有一定的模式,
總離不開:帶念讀課文、單字解說、語法解說、綜合活動、課後學習單、其中穿插輔助的數位或活動等,
不只我習慣,連我的學生也"被"習慣了。
這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情況。
我並不是說固定教學模式不好,而是昨兒個到交大後,我才驚覺這事一種沒有效率的教與學。
徒然浪費時間。
答應了皓雲老師,就要做到好。
但也想著自己的這一套適不適合原封不動的搬到另一處課堂去呢?
這是我第一次對自己教法產生了質疑。
常理來說,到了新環境、新教室,面對新學面孔,
打個安全牌應該是比較安心的,
又或者說以自己習慣且熟悉的模式去操作,必能安全下莊。
可我心裡又有個小小的不甘願。
暑假期間強迫自己到處上課,為得就是尋求新的想法,
開學之後有機會在雲飛報名了一連串的師訓課程,為得就是想刺激自己有所轉變。
這正好是個轉機,為什麼不將之前所學、所看的藉此機會試試呢?
老實說,這真是個不負責任的態度。
畢竟只有一堂課,而且又不是自己熟悉的課室,如果讓學生產生了負面、質疑或無趣的念頭,
不僅對皓雲老師感到抱歉,事後我也會無法原諒自己的。
想試試看。這念頭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著,既然如此就放手一搏吧。
所以改變了原本的字本位授課,改採以課文本位,並參考了許多老師的教學演示後,綜合出一套自己覺得滿意,以及自己可以掌控的授課模式。
這讓我非常的膽顫心驚啊,殊不知我連坐在計程車上都還在修改簡報,到了交大綜合一館的教室後,也還在因PPT格式及投影尺寸問題努力的修改PPT。
還沒上課就已經滿身大汗了。
簡直比我論文口考還恐怖!
上課鐘響,學生一進教室的微笑給了我勇氣及力量,當老師的原來這麼容易滿足啊,所以為了這個笑容,我告訴自己,
我已經準備好幾天,我要做的就是放鬆自己,將之前練習的、模擬的呈現出來就好。
過程我就不描述了。
我覺得應該是好的,不過有可能也是我一廂情願的吧XD
從這一次的代課,我真正的體認到,
原來自己是可以被逼到這樣的田地,
原來自己是可以拋棄舊包袱,
原來人有時候需要的是冒險的勇氣,
原來想要完美在舞台上轉一次,就必須要在舞台下轉一百次,
當然,自己對某些事情擘化的仍舊不夠仔細,這可能是我萬年的通病了。
哦還有,原來經過短短幾天,
原來我已經瘦了三公斤了!
原來當老師真的可以減肥啊。(努力把它吃回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