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關於課程的反思與改進

20161010--(楊梅,雨)
上個禮拜有幸到雲飛語言文化,
也超級感謝皓雲老師給我這個機會,
能與多位老師一同交流關於現在華語教學課室可以使用的APP。
老實說,比我厲害的老師真的是一大堆,
我也只不過是擷取前人的經驗歸納整理而已。
好啦,重點是一堂課後總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若是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應該怎麼改進整個交流的課程呢?


1.先行公布上課需要使用到的APP,並且標注使用的是ios或者是Android。

2.這一次的簡報老實說我只給自己60分,缺乏互動機制。

3.課前需與報名上課的老師說明,此次交流多會以哪些系統的APP為主,才不會讓前來的老師因系統差別而有所遺憾。

4.關於手機或平版OS版本的問題,也許可以提前請老師注意。不過我覺得這就是數位教學最難的地方,畢竟手機、平板是人在使用,真的不需要因為要數位教學而捨棄的手機原有的基本功能,比如說:升級後,手機又頓又慢.......逼的自己要換手機。

5.不應該一次這麼貪心想要將許多APP或技巧帶到課堂,與其我一股腦的熱血講太多,老師們也囫圇吞棗的學了一些,然後下課回家後還是摸不著頭緒,不如好好的、專精的使用幾個,增加交流、討論及體驗摸索的時間,這樣也許會讓老師們有比較優質的學習效果。

6.一定要思考對方的需求,而不是一直太專業的"介紹",我不能把前來交流的老師都預設跟電腦高手一樣,然後我只顧著我自己講得開心,卻忘記不管是誰都還是需要時間去吸收或理解的。

7.要多注意自己的設備。交流期間自己的手機出現了些許問題,比如說NOTE3當機、IPad突然連不上網路、投影突然中斷等等狀況。

8.應該給講義。針對某些較需技術性的操作,不應該只是口頭描述,應該給予更清楚明白的講義或簡報指引,一步一步的解說,讓前來的老師們可以按圖索驥完成。既使下課回家也可以自己再操作一次,而不是只憑印象摸索。

當然啦,如果有下次,我需要準備及改進的地方還多著呢,希望自己可以一次比一次更好,一次比一次更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